立法院長蘇嘉全17日召開院務會議,秘書長林志嘉會後轉述,外界關注的公民記者旁聽議題,在會中有交換意見,思考旁聽席如何設置,不過由於《立法院組織法》未規定可以旁聽,因此,未來勢必需要修法,目前只能進行規劃空間的前置作業,若這個會期立委達成共識,修法通過,就能在6、7月休會期進行空間改善。 

林志嘉說,上午將立法院8個委員會的主任秘書及專委都納入開會,未來這樣大型的會議在1個會期內會有2次,而局處會報則是每週固定1次,由他及蘇嘉全輪流主持。他強調,這就是立院行政改革的第1步,盼漸漸讓「不透明的地方透明」。 

關於會中討論,林志嘉轉述,針對社會要求的公民記者旁聽議題,大家也交換意見,思考立法院內及委員會空間有限的解決方式,未來會先進行一些前置作業的空間規劃,例如將中興大樓院史室空出來,規劃給公民記者更多空間,不過,由於立院內規未規定可以旁聽,因此,可能要待開議後,所有黨團達成共識,在院會通過修法後,才能進行空間改善。

林志嘉說,這個會期若沒有通過相關內規修正,「也不敢試辦」,現在就是進行準備作業,若各黨團都同意,預估6、7月的休會期間就能開始調整空間,畢竟要大興土木,最快「下會期應該就ok」。

不過,媒體問到,立院內規雖未規定可以旁聽,但也未明文禁止,對此,林志嘉說,還是要尊重委員,否則若旁聽民眾不滿發言,用言語或直接、間接的壓力,對委員也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