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領袖的高峰會,持續進行,中央社來自加州的消息指出,歐巴馬呼籲採取「具體措施」,降低南海緊張情勢,各國領袖同意應透過和平與法律手段化解領土爭議。

儘管明年1月即將卸任,歐巴馬延續他「重返亞洲」的政策,拉攏一向不受美國重視的東協,企圖在南海區域與中國抗衡。為期2天的高峰會在加州度假勝地陽光莊園(Sunnylands)舉行,而一如外界預料,在與東協領袖的會後記者會上,歐巴馬表示必須採取「具體措施」,降低南海因爭議性島嶼主權問題引發的緊張情勢。

歐巴馬所謂的「具體措施」,包括「停止在具爭議性區域填海造島、將該區域軍事化」,這段談話被認為幾乎是對中國在南海活動的「警告」。

當然,口頭放話誰都會,如何串聯南海諸國才是重點。路透社報導,白宮消息透露,歐巴馬5月亞洲行期間將會訪問越南。在陽光莊園高峰會外,歐巴馬與越南總理阮晉勇舉行會外會,白宮官員表示,歐巴馬與阮晉勇討論2015年美國與越南持續加強的關係,2015年是雙方恢復外交關係20週年,之後2位領導人提到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海上安全和人權等議題。

據了解,歐巴馬今年5月將出席在日本舉行的7大工業國高峰會,他將趁此機會造訪越南,將是繼柯林頓、小布希之後,第3位訪問越南的美國總統。至於越南總理阮晉勇則被視為親美派,他在任內推動越南成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成員國,也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