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月9日深夜在香港旺角爆發的警民衝突(又稱「魚蛋革命」),香港保安局長黎棟國16日在立法會召開特別會議表示,「將事件歸咎於小販問題和特區管治手段,是不折不扣的模糊焦點。」特首梁振英同日一早也表示,「港府不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稱民眾在法庭審訊過程中,即可得知真相。

港府高層16日針對旺角衝突召開特別會議,明確表態旺角衝突的爆發「不能怪政府」。梁振英也在今晨表示,表示政府不會成立獨立委員會進行調查;更有立法會議員提議,要立法禁止示威者蒙面。

香港一批學者14日發起聯署,要求港府就旺角衝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聯署發起人是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姚松炎。

姚松炎指,政府不斷譴責、拘捕和訴訟,這種高壓方式就長遠來看,對香港沒有好處,希望透過獨立調查委員會為香港找出路。他建議,調查要由現任或退休法官負責,包括調查事件真相、衝突成因以及提出建議,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姚松炎的建議獲得近30名學者聯署支持。

對於港府為何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梁振英16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受訪表示,所有事實性的問題,警方會全面深入調查,相信社會大眾可以在公開審訊過程中,了解事件的背景和真相。

有記者提問,政府不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衝突成因,是否會讓人覺得政府無意化解社會矛盾,且毫無誠意?對此,梁振英表示,港府重視衝突成因,也重視社會問題,也願意接受社會大眾的提點。

不過,梁振英也稱,不能將旺角衝突中60多名「暴徒」的行徑和極端訴求放大到全社會,指「他們不代表全社會和香港年輕人」。他表示,無論有什麼訴求,都不能訴諸暴力,社會上絕大多數市民都是譴責暴力的。

對此,黎棟國則表示,有人將事件歸因於小販問題和特區管治手法,是不折不扣的轉移視線,模糊焦點。黎棟國指出,有組織指事件起因是市民不滿食環署及警方於大年初一聯合取締熟食小販違法擺攤,與特區管治手段有關,他認為,這些說法是「企圖為暴徒找藉口,是不折不扣的轉移焦點。」

此話一出,隨即引起泛民陣營的議員強烈反對,公民黨議員毛孟靜痛斥黎「完全是自我感覺良好,唯我獨尊。」更稱「你憑什麼說旺角的衝突與不滿施政情緒無關?」、「你用這些字眼,說不折不扣、用來轉移焦點的藉口,是非常不堪的政治官員說法。」、「你虛假到說要慰問記者,為什麼你不提打記者的一幕?」言詞相當激憤。

面對斥責,黎棟國則反駁,「我不希望議員又不折不扣的轉移焦點,我是在講事實。」並稱,示威者戴面罩說明他們「處心積慮」要想逃避法律責任。對此,香港警務處行動處處長劉業成表示,部分激進份子戴上口罩或蒙面,相信他們知道做出違法之事不為社會接受,若警員遇到嫌疑人士,會立即搜查。

針對旺角衝突的後續結果,黎棟國表示,截至15日,警方共拘捕68人,並以涉嫌參與暴動、非法集結控告其中的42人,又指事發高峰期有700人在旺角集結,以自製武器襲擊警員,路面有2000塊磚頭被撬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