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6日表示,民進黨團要提出的優先法案初步整理有20幾件,全部都要到總質詢後才能處理,但若按照流程走,總質詢可能要到3月底才結束,他認為可以「實際一點」,縮短總質詢時間,3月初就開始審法案,否則《總統副總統職務交接條例》拖到交接結束才過,「那還有什麼意思?」

柯建銘表示,除了《交接條例》外,包括:救災法案、國會改革、黨產處理、甚至《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初步整理出來,民進黨團大概有20幾項優先法案,但若等到總質詢結束才審法案,可能已經4月多了。

柯建銘說,因此,他15日和政權交接小組共同召集人林錫耀、中央黨部及黨團成員談,是否要行禮如儀做總質詢,看守內閣現在要做的事就只有政權移轉,再加上又有救災問題,各黨有共識的法案應該提早處理,看能不能縮短總質詢時間,用政黨比例代表即可,否則質詢完,內閣也差不多結束,「這種戲演得太假了」,但這點可能要請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開協商,尋求各黨共識。 

柯建銘指出,民進黨的優先法案在17、18日的立委研習會議將經過一定程序處理,徵詢黨團成員意見後,正式整理一份再向外界報告。媒體關心《交接條例》是否要在520前通過,柯建銘反問,若沒在交接前通過,「那還有什麼意思?」至於先處理《交接條例》是否太政治化,柯建銘則說,只要案子提出來都可以談,法案都要經過委員會審查,看朝野有沒有共識,沒共識就協商,「立法院是共識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