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日前表示,《總統副總統職務交接條例》將在新會期列為「最優先法案」處理,不料引來藍營反彈,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質疑「有那麼急嗎?」對此,蘇嘉全16日澄清,優先法案不只1個,只要有黨團提出,大家達成共識後就可以排入處理。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上午緩頰,外界或對蘇嘉全說法有誤解,朝野目前還沒有機會對重大議案做意見交換,蘇的意思應該是,這是社會各界關心的案子,看是否能達成共識,否則政黨輪替這麼多次,到現在都不知道怎麼交接,對民主國家來說,是滿不可思議的事。但他也強調,未來還是要協商溝通,找出共同可行的方法,「院長是講期待啦,希望朝野就這部分坐下來談」。 

蘇嘉全上午則和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在台南參加震災祈福法會,對於是否將《交接條例》列為優先法案,他表示,優先法案不只1個,而這次政黨輪替空窗期較長,因此民進黨將《交接條例》列為最優先法案,是考量到未來無論哪個政黨輪替,都能讓交接更為順利。至於《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是否也會列入優先法案,蘇嘉全說,只要達成共識,都可排入處理。

此外,民進黨將由立委李俊俋提出黨版《交接條例》,包括新總統選出後,簡任以上官員的人事必須凍結,看守內閣也不宜推動新政策、新預算,並讓總統當選人得出席各部會簡報,並交接印信、總統府文件及特殊檔案等。至於政府是否應編列預算成立總統當選人辦公室,編列事務人員,李俊俋則表示,經考量後,不會加入該項條文。

然而,有媒體報導稱,總統府內部人士對於該草案內容不滿,認為已僭越總統職權,該人士強調,總統職權只有憲法能夠規範,而不是法律條文。對於綠營將該法案列為優先,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更直呼「有那麼急嗎」?

對此,李俊俋下午在臉書質疑,總統交接不能受法律限制,「這什麼理論?大法官職權也受憲法保障,但他們審理案件也受大法官案件審理法規範」,他批評,國民黨還未在選舉中學到教訓,因此民進黨團決定,下午就會送出法案,開議後立即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