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於當地時間15、16日與東南亞國協(ASEAN)10個國家於加州舉行領袖高峰會。這次會議重點聚焦在南海議題與中國,試圖使各南海主權聲索國對中國施加壓力。

這次在加州陽光莊園(Sunnylands)舉行為期2天的領袖高峰會,由歐巴馬招待10個東南亞國協國家代表,這也是美國和東協首次在美國舉行的領袖高峰會。而中國並非東協成員國。

BBC中文網報導指出,會議中除了討論美國協助東協區域整合、經濟發展以及因應跨國挑戰外,中國在亞太地區日益強大的影響力,以及南海主權爭端也被列在高峰會議程中。另外,將中國排除在外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議題,也將在為期2天的會議中進行探討。

報導指出,15日晚間的會議將討論經濟議題,而16日則會將重點放在區域安全問題上,其中包括了南海問題以及如何因應恐怖主義。雖然美國官員強調,這次會議並非針對中國。然而,不難預料中國在區域內的影響力將會是關鍵議題,美國試圖使各南海主權聲索國對中國施加壓力。

中國在南海議題上的立場與多個東協成員國產生矛盾。中國聲稱在歷史上對南海幾乎所有島嶼都擁有主權,並加速在南海建礁活動,將珊瑚礁改建成港口,並開發機場跑道等基礎設施,而汶萊、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等國和台灣也聲稱對一些島嶼擁有主權。

對此,美國不但表達了對中方作法的不滿,更派軍艦在南海巡航,使北京方面感到憤怒,而外界普遍認為,美國希望透過加強與東協的合作制衡中國在亞太的勢力。

對於美國與東協近日關係緊密,《經濟學人》發表文章指出,美國與東協領袖多次會晤的主因在於中國日益強勢。而中國媒體對於此次高峰會也有很多評論,官媒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認為,美國力邀東協聚會耐人尋味。

文章表示,去年11月歐巴馬才在吉隆坡與東協領導人舉行高峰會,不到3個月的時間,美方再度邀請東協領導人會晤,顯示美國對東協「日益高漲的熱情」。

該文也指出,用會議、會晤、高峰會等多邊外交形式與一些地區組織「曬親密」,是美國慣常使用的外交手段。但並非每次都有成效。

文章中提出幾點,歐巴馬急於在任期結束前「製造」外交成就;會議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成果;敏感議題難獲東協集體支持以及東協更關注雙邊合作。對此,分析人士認為,這次峰會必定被外界做為對過去7年美國「重返亞洲」或「再平衡」(Pivot)戰略的成果展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