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長假一結束,鴻夏戀就傳出好消息。日本「共同社」報導,處於經營重組期的夏普公司,收到台灣鴻海精密工業公司7000億日元規模的收購方案後,正著手開啟最後階段的談判,同時間也傳出夏普派出團隊造訪鴻海,雙方正朝月底簽約目標加快談判。

儘管鴻海董事長郭台銘5日在大阪召開記者會,聲稱已取得優先交涉權,遭到夏普公司立即發表聲明澄清否認,但雙方實際上並未停下談判腳步。共同社指出,鴻海收購的主要目的在於取得夏普的液晶技術,目標鎖定新一代OLED面板(有機EL面板)的開發;此外,鴻海似乎還希望通過掌握白色家電等「SHARP」品牌消費產品的開發技術,以擺脫利潤微薄的電子器材委託加工的商業模式。

產業界人士分析,鴻海收購夏普主要是因應大客戶蘋果的需求,3者將形成結盟關係,共同對抗韓國三星與LG。鴻海入股夏普後,將可望掌握夏普在LTPS的關鍵技術,鴻海也得以掌握全球智慧型手機中小尺寸面板的主要產能,屆時,蘋果在iPhone面板供應鏈的策略也可以持續。

共同社預測,夏普將在談判中確認對方能否嚴守出資金額和日期,並討論僱傭條件,該公司也召開臨時董事會,進行內部深入討論。

雖然一切跡象顯示大勢底定,但日本的半官方基金「產業革新機構」仍未放棄,也有意繼續與夏普談判。共同社訪問該機構的幹部表示「將把談判進行到最後」,如果與鴻海的談判受挫,夏普仍有琵琶別抱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