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尾鱸鰻2」情節中涉及嘲笑、歧視達悟族,飽受外界批評,民進黨立委陳瑩15日召開記者會,對於導演邱瓈寬回應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的批評時,竟說「懂得笑就不會恨」,根本是對原住民的二度傷害,她更揚言,若邱不願意道歉,不排除在她返國當天到機場「熱烈接機」。

陳瑩指出,「大尾鱸鰻2」片中人物聽不懂達悟族語,卻對族人罵「肖仔(瘋子)」,更罵族人「臭烘烘」,「這樣的安排要隱喻什麼?」她痛批,一番劇情會讓人有不好聯想,「非常有歧視意味存在」。

陳瑩說,對於劇情引發爭議,邱瓈寬雖在臉書上回應,沒有冒犯原住民的意思,也會虛心反省,但竟說「懂得笑就不會恨」、「電影可以評價不一,但社會不應自我分裂」,她質疑,「這是在指原住民搞分裂嗎?我們只是為自己發聲!」邱瓈寬的言論就像是總統馬英九說「我把你們當人看」,對原住民是二度傷害。

陳瑩強調,原住民從來都是被別人拿來當題材搞分裂,她認為,創作自由不應該凌駕於尊重族群之上,「大」片已經傷害到原住民,邱瓈寬應該要出來道歉,否則將在邱返國時,到機場「熱烈接機」。陳瑩也說,未來會在立法院積極推動《反歧視法》及《族群平等法》,「太多這樣的事件,我們必須無奈地用立法方式來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