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健保署15日指出,由於0206南台灣地震,造成部分民眾身體或財物損害,民眾如果確定因地震健保卡毀損或滅失,健保署將免費換發一張新卡。申請換發新卡,僅需填妥「請領健保卡申請表」並註明「0206震災受災戶」,就近到各地郵局或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聯絡辦公室免費申請補發新卡。

健保署指出,自2015年7月1日起,全國各縣市政府所轄戶政事務所均可受理通報健保卡換補發申請,如受災民眾因身分證或健保卡遺失、毀損至戶政事務所辦理補發時,健保署特別籲請戶政事務所協助透過跨機關通報健保卡資訊平台,以「災民」方式通報該署補發健保卡,民眾無需另外負擔健保卡工本費。

另外,因地震受傷的民眾在未收到補發的健保卡前,如有就醫需求者,健保署於各特約醫療院所備有「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例外就醫名冊」,請醫療院所於名冊上填寫就醫日期、就醫類別(門、住診)、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連絡電話及地址後,即可以健保身分就醫,並免除門診(含急診)、住診應自付之部分負擔費用,以及健保不給付之住院一般膳食費用,民眾無需擔心就醫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