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強震造成百餘名民眾死亡,更震出土壤液化的疑慮,民進黨立院黨團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書記長陳亭妃拿出台南震災現場的泥土指出,大地震已經讓台南多區發生嚴重土壤液化問題,她除了提出將土壤液化納入《災害防救法》外,也呼籲營建署應立即提出補救方式,並以特別條例處理重建事宜。營建署總工程司吳宏碩則表示,會對修法做出檢討,至於是否以特別條例處理,行政院內會做討論。

陳亭妃表示,對於維冠大樓偷工減料造成重大傷亡,已要求地檢署相關單位徹查,但對於嚴重土壤液化,營建署卻未納入潛勢區,她把手指插進從災區帶來的液化土壤,表示震後台南統計超過數百戶都在地層軟化區域上,「災民都睡在爛泥當中」,營建署應該給予協助。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批評,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曾說過,土壤液化問題是台灣要面對的,政府卻怕影響房價而不公布土壤液化的潛勢區,「這是政府嚴重對不起老百姓的地方」,他指出,土壤液化不是不可救,但政府應做出若干揭露,才能讓民眾盡快補強。

吳宏碩說,早在民國80年代就發現土壤液化嚴重性,而84年、95年到100年都有修法,將規範越修越嚴謹,因此,後期興建房屋應該都沒有問題。不過,陳亭妃馬上打臉表示,這次發生土壤液化的區域,有些房屋興建才6年、甚至1年半,這是因為營建署沒有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才讓民眾、建商不知道要針對問題特別補強,營建署難辭其咎。 

吳宏碩回應,現況下確實有不少房子座落在土壤液化區,要回歸到技術面做評估,營建署有老屋健檢補助計畫,能補助所有老百姓對房屋安全做評估,至於受損、受災的部分,也要評估能不能繼續住。他強調,目前有針對土壤液化區域進行統計,但「不是在區域內就一定會發生、區域外就永遠不會發生」,最好的方式還是做地質鑽探研究後,再case by case用個別方式補強。

陳亭妃指出,《災防法》規定房屋要傾斜30分之1才能拆除重建,也未對土壤液化做規範,開議後將提出修法,把相關議題納入,並希望以特別條例處理0206震災,彈性讓災民能在第一時間獲得協助。吳宏碩則說,面對這種嚴重狀況,後續會檢討修法,至於是否以特別條例處理,政院討論後,會有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