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連續發布幾項偏弱的經濟數據,加上紐約聯儲局總裁杜德利對經濟前景態度轉趨審慎,美元指數大跌、油價大升、人民幣上揚、新興市場轉跌為升。

此波美元大跌,始於週三公布的美國上月ISM服務指數,由去年12月的55.1,放緩至今年1月的53.5,為2年來最差。

美國企業盈利放緩,出口企業如蘋果電腦等受強勢美元的影響只會愈來愈明顯,能源企業更因油價大跌,業績大幅倒退。

大宗商品市場波動,影響企業債券市場及股市,金融業亦開始受到打擊,各大銀行或證券業因業績放緩,不斷傳出裁員減薪消息,顯示美國經濟復甦之路仍然顛簸。

紐約聯準會總裁杜德利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近期金融情況較去年12月決定加息時收縮,該局下次議息會議有壓力,強勢美元亦對美國經濟有顯著影響。上述談話顯示聯準會今年可能延緩下次升息時間,並減少升息次數。

原本預期聯準會將在今年升息4次的高盛銀行,4日改口稱,該行鑒於經濟情勢的激烈變化,預估聯準會可能不會在6月前再次升息,而今年的升息次數亦將由原先預估的4次減為3次。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