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卡(Zika)病毒發威,連歐洲孕婦也淪陷!西班牙4日證實,1名自哥倫比亞返國的懷孕婦女確定感染茲卡病毒,成為歐洲首​​次出現孕婦感染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同時通告各國,不要接受曾前往茲卡病毒疫區的人捐血,因為疫情最嚴重的巴西證實,出現1起經由輸血感染病毒的病例。

 中央社報導,巴西聖保羅附近工業城市坎皮納斯(Campinas)的衛生部門表示,當地1名男子去年4月因槍傷送醫,在接受多次輸血後感染茲卡病毒,過濾後發現捐血人中有人感染病毒,該捐血人初期被誤診為登革熱,直到今年1月28日驗血才確認感染茲卡病毒。目前接受捐血的傷者不治,而另1名接受捐血的人雖然感染,但未發病。

巴西政府已經通告衛生部門,凡是感染茲卡病毒或登革熱的病患,在完全康復後30天內,都不得捐血。「法廣之聲」報導,WHO也通告各國,暫緩接受自茲卡病毒疫區返國民眾捐血,才是適當的防範措施。加拿大和英國都已採取行動,加國捐血機構宣布,凡曾前往病毒風險地區的人,在返國後3週內不得捐血;英國則規定,自茲卡疫區返國民眾都必須等候28天後無異狀,才准捐血。

另一方面,1名住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區(Catalonia)的婦女,曾經前往哥倫比亞,返國後出現病兆,經過篩檢確定感染茲卡病毒;西班牙衛生部表示,目前感染者狀況十分穩定。雖然目前歐洲出現的茲卡病毒病例都是境外移入,但WHO歐洲區域辦公室已經對歐盟會員國發出警告,隨著春夏季節到來,病毒傳播到歐洲的風險將升高,歐洲國家也要防治病媒蚊,避免病毒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