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4日接受媒體專訪,對於訪問中國議題,他會前受訪表示,不會為去而去,而是看時機、狀況,若對國家人民有利,「再困難也要去做」;但若沒有需要,他也不會刻意為去而去。

蔡其昌下午接受寶島聯播網專訪,會前有媒體問到,中國方面是否有接觸,希望見個面?他反問「怎麼會有這種題目?完全沒這個事情」,當選後都在忙著國會改革、謝票行程及整理辦公室,沒有接觸任何人。

媒體問,若對岸邀約,是否會以國會外交方式出訪?蔡其昌說,他不會為去而去,若對國家人民有利,再困難也會去,更不會因為意識型態而退縮;但若是因為過去前副院長洪秀柱去過,他就也得去,「我覺得沒這必要」。蔡其昌強調,順其自然,有需要就勇往直前、沒需要不必刻意。

至於外傳蔡英文內閣將會啟用中生代人士,蔡其昌認為,過去小英擔任黨主席後,就大膽啟用中生代,例如趙天麟、鄭運鵬、林俊憲和他自己都擔任過黨發言人,這種概念應不是當選總統後才有的,他強調,民主深化一定是一棒接一棒,前輩有貢獻、智慧,但第一線永遠要有新血加入,因此他認為,未來政府一定還會有許多中壯世代參與,這符合蔡英文的一貫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