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通過遠傳電信以認購公司債的方式,入主中嘉網路,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黃國昌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怒批NCC審查過程放水,下一關經濟部投審會應該嚴格審查。黃國昌說,盼投審會能將案子卡到8月,待新任NCC委員上任後,再將全案撤銷。對此,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會彙整NCC、公平會及國安局相關意見,並在國會監督下審慎把關,不會草率、倉促地在2月底通過審查。 

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表示,根據協會委託針對NCC通過中嘉案的民調,對於中嘉案是否交由新政府處理,有68%的民眾同意、68.8%的民眾認為NCC在開議前通過中嘉案不適當,76.2%同意重新審查中嘉案,可以看出民眾對於中嘉案應該交由新政府重新審理有很高的共識。 

徐永明則說,依據證交法規定,公司債也是投資一部分,因此NCC有很多理由可以駁回遠傳併購中嘉的決定,但仍不幸審查通過,希望投審會不要再放水。黃國昌則批評,全世界都知道實質入股中嘉的是遠傳,只有NCC不知道,而日前他到NCC主辦的公聽會上提出疑問,卻沒有任何NCC委員到場,「完全都在演戲」,在立院開議前、政府進入看守時,「NCC竟然如此膽大妄為,令人不敢置信」。

黃國昌說,未來立院正式開議後,希望交通委員會請NCC進行專案報告,再來究責,但現在當務之急是最後一關的投審會,他向投審會委員喊話,「絕不能放行通過」,雖然多數委員是馬政府的部會次長,「不知可以期待多少」,但其中北、高2市也有派出委員,黃國昌盼「不要缺席、不要請假」。黃國昌強調,並不是反外資投資,反對的是外資協助特定財團、無良商人迴避法規,破壞我國法律秩序,他盼投審會把案子卡住,等到8月新任NCC委員上任後,再把案子撤銷。

張銘斌回應表示,目前NCC意見還沒有送進投審會,未來收到後,會再彙整公平會、國安局相關意見,並充分了解各界關切問題,在國會監督下審慎把關,「不會草率、倉促在月底通過」。但他也表示,投審會審查委員會是20個委員組成的共識決,未來會請NCC說明後,再安排審議。 

黃國昌說,不會私下跟台北市長柯文哲及高雄市長陳菊溝通,「我們已經公開呼籲,相信他們會看到」。他強調,媒體資源集中會造成寒蟬效應,若中嘉案真的通過,「我會很好奇,未來還看得到監督ETC、遠傳或徐旭東的新聞嗎?」徐永明則說,沒有把這個案子擋下,「時代力量不會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