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去年新春「遍地開花」概念,今年台南百花祭同步於台南市6處公園展開。台南市長賴清德3日前往水交社公園、水萍塭公園巡視,熱情邀請外地遊子、台南兒女,過年回來台南賞花走春,欣賞美麗的百花祭。賴清德也在場發放代表猴年的「齊天獻瑞」紅包,吸引近千位民眾排隊領取,還有外國友人首次領到紅包,直呼「好興奮啊!」

2016台南百花祭以猴年為主題,透過「西遊記」故事,妝點台南市重點公園成為繽紛熱鬧的展區,六處公園分別為新營南瀛綠都心佳里公園、六甲多功能運動公園、西港中央公園、水萍塭公園及水交社公園,展期自2月4日至2月25日,為期22天,提供民眾春節賞花休閒的好去處。

賴清德表示,市府舉辦百花祭目的在於藉由美麗喜氣的花朵,感謝、祝福並慰勞大家一年來的辛苦,也希望異鄉遊子、出嫁至外地的台南女兒,過年期間回到台南,能夠就近至公園賞花與家人團聚,過個溫馨的好年。

他指出,水交社公園不但擁有清朝、日治時期到民國的歷史,還有濃厚眷村文化、豐富生態,更曾經獲得2015全球卓越建設獎的世界級榮耀,市府極力修復保存。園區中13間將軍、校尉軍舍已著手整理,目前展有花藝等眷村文化,未來會有工藝家、藝術家進駐,歡迎附近居民多加利用,並期待吸引更多觀光客前來。

水萍塭公園則以「花樣古都」為主題,主要入口佈置為西遊記天宮之意象,入口彩色龍柱及繽紛的草花布置,打造出幸福天宮的視覺感受,派出穿著中國風的孫悟空為迎賓大使,園區內牛魔王意象為台南農耕文化之發想,春耕花開展現台南農村社會風貌。由唐三藏、沙悟淨、豬八戒師徒,展現飄洋生根、第一府城的人文風貌,滄海桑田孕育出來的觀光與開墾風貌結合,創造出台南特色、觀光、農耕文化、產業文化等,營造出具有府城風貌的花卉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