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上任後,積極落實國會議長中立化原則,外界關注,未來立法院長一職沒有實質權力,會不會「有名無實」?他3日表示,若能促成議事順利、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院長有名無實,也是功德一件」。 

蘇嘉全上午接見行政院長張善政,會中達成共識要暫緩爭議法案,對於如長照、服貿協議重大議題,蘇嘉全指出,2項都是重要的案子,現在要送進來提早討論「未嘗不可」,他相信各黨團都有列出優先法案,未來開議後就會積極提出。 

媒體問到,未來議長中立化後,沒有實質權力,會不會讓立法院長成為有名無實的位置?蘇嘉全說,若能促進議事順利、落實委員會中心,讓立法品質好、效率高,縱然是有名無實的院長也很好。媒體追問,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有沒有可能成為「地下院長」?蘇連忙說「不會」,更盛讚柯是盡忠職守的人,黨團需要他的領導與折衝法案。蘇嘉全強調,國會重視人民期待,若能提升國會品質,縱然有名無實,也是功德一件。

至於未來朝野協商透明化後,會不會有「新密室」,蘇嘉全則說,每個立委都有朋友,「若說立法院每個房間都是密室,政治發展就很奇怪了」,委員私下聊法案內容、甚至聊天氣,「那也是他的權利啊」,若這樣都是密室協商,「是有點捕風捉影味道」。他指出,密室是指關係到法案的內容,私相授受,做出與人民想法不一致的法案,若未來法案透明、社會接受度高,自然就沒這問題,「否則以後委員都不敢在一起(聊天)了」。 

此外,蘇嘉全日前也提出不收立院各單位禮物、不印春聯、不發紅包的「三不政策」,他進一步表示,家家戶戶現在掛春聯的也不多,很多民意代表送的春聯,過年都當垃圾清掉,「想想還是把錢省下來」,能不做就盡量不做,「點點滴滴小錢省下來,立院預算就能節省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