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張善政3日至立法院拜會新任院長蘇嘉全,經過約40分鐘晤談,蘇嘉全會後表示,各黨團在會中希望爭議法案暫緩,但經濟法案則在最短時間內送到立院審查,張善政則承諾,會把上屆期沒審過的149個法案重新過濾,「通過機會比較高的先送過來」,比較有爭議的案子則在與外界「充分溝通」後,再看彈性空間有多大。

張善政上午與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秘書長簡太郎以及發言人孫立群,至立法院拜會蘇嘉全及朝野黨團,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副書記長王育敏、李彥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書記長陳亭妃及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都與會,親民黨團則未派員參加。會前原先傳出,會議過程將全程開放媒體採訪,不過,在尊重各黨團立場下,仍決定閉門會議,柯建銘還開玩笑說,「讓我們密室一下」,引來一陣笑聲。

經過40分鐘會談後,蘇嘉全表示,朝野黨團與行政院討論未來如何合作、符合人民期待,而各黨團都認為,爭議法案要暫緩,但發展經濟、利國利民法案,「則要在最短時間內送進來」。

張善政則說,年前政院已把上屆立院未通過的149個法案重新整理,準備送進立院,目前會過濾一遍,把通過機會比較高的先送過來,「不要浪費委員時間」;至於社會關注,有爭議性的,將充分和外界溝通,在尊重制度的前提下,配合時程、容納意見,看彈性空間多大,政院會尊重、配合。 

蘇嘉全說,未來法案都會經過溝通後再推動,相信政權交接前的幾個月會是兩院攜手合作的政府,不會讓人民失望。

至於爭議法案有哪些?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會後轉述,過程有提到衛福部的DRG政策、遠傳併購中嘉案,以及行政院組織法等等,後來國民黨團就直接表示,只要過去社會上對政策有不同聲音,就是爭議性法案,請行政院再帶回去討論。

至於各界關注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算不算爭議法案、會不會儘速通過,蔡其昌則說,該案確實有些複雜,政院有自己版本,但該版本和新政府想法不一定一致,而新政府沒有法治位階,未來若要提案,或許要透過民進黨團提案,或是等上任後再請新政院提案,這都可以討論,看各界是否有急迫性,但朝野黨團會中只有大略性的討論,沒有具體提案。

此外,對於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曾說看守政府期間,行政、立法兩院要相互尊重,蔡其昌則說,大家在會中有粗略交換意見,如柯建銘提出,看守期間是否考慮以政黨比例來進行總質詢,而不用每個都上台、花2個多月總質詢,必要性可以做討論,但每個委員都有質詢權利,因此這也不算正式提案,柯也只是提出一個想法,「大家可以回去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