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初選1日於愛荷華州展開,相較於共和黨早早便分出勝負,民主黨主要2位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以及桑德斯(Bernie Sanders)則是激戰至最後一刻,才由希拉蕊以0.2的得票率險勝。不過,鑑於希拉蕊過去在愛州的表現,競選團隊仍將此役,視為一場「重要的勝利」。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等媒體報導,愛荷華州1日初選最終結果顯示,民主黨的希拉蕊只以0.2的得票率險勝對手桑德斯,更創下該州民主黨黨團會議投票差距最小紀錄。據愛荷華州民主黨團公布的數字顯示,希拉蕊獲得該州700.95個代表數量(delegate equivalents),桑德斯則獲得696.82個代表數量,將投票結果換算後,希拉蕊得到23個州代表,而桑德斯則是獲得21個州代表。

報導指出,這項選舉結果遠遠低於希拉蕊及其選舉顧問的預期,因為就在去年11月,希拉蕊在愛荷華州的民調仍領先桑德斯達25%,但是在投票前的民調卻只剩下3%,最終結果更只險勝0.2%,原本希拉蕊盤算在拿下愛州後,一鼓作氣逆轉桑德斯在新罕布爾州的優勢。不過,如此結果卻顯示,要獲得初選勝利恐怕並非這麼容易。 

但儘管如此,希拉蕊陣營仍將愛州的結果視為一場「重大的勝利」,因為過去希拉蕊在該州的表現其實並不突出。希拉蕊堅實的盟友、紐約州參議員舒默(Charles E. Schumer)便指出,1992年當希拉蕊的先生,也就是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在愛州的表現也不盡理想,最後卻仍成功入主白宮;此外,在2008年,希拉蕊也在這州遭現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擊敗,不過,「這次她勝利了」。

另外,報導還指出,愛荷華州在民主黨黨內初選上的影響力也並不足以影響整個選舉結果,因為希拉蕊在南方較大的州,如南卡羅萊納州等,仍遙遙領先對手桑德斯。柯林頓夫婦認為,非裔美國人的支持,將是他們政治上的一道保障。

愛荷華州的初選方式是利用所謂的「黨團會議」(Caucus)來決定人選,登記為民主黨的選民將由基層(如各州之下的郡)而上的各級會議,來推選各級代表,最後在州代表會議中推選出席全國代表大會的政黨代表。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