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屆立法院新任立委1日報到,不過天公不作美,當日下起大雨,新科立委走紅毯時,駐衛警不但在雨中「罰站」2個多小時,立院職員更幫立委撐起雨傘,遭外界批評「僚氣重」。對此,立法院長蘇嘉全2日說,他也不知道立院是依照慣例還是怎樣,但很多東西「該拋棄就拋棄」,以後會來檢討。 

蘇嘉全下午召集院內各單位進行業務會報,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做了以上表示。他指出,1日走紅毯的時候,大家「都還沒報到、還不是立委」,所以立法院是依照慣例還是什麼方式,他也不太曉得,「都是報到後才當立委的嘛」。至於未來是否要進行改革,他認為,「該拋棄就拋棄、該不用就不用」,不要用過去思維看現在國會,否則會跟人民想法不同,「以後會來檢討」。

另一方面,媒體問副院長蔡其昌對於開放民眾旁聽委員會的想法,他指出,過去在擔任立委時就主張要把立院空間重新規劃,「開放是對的」,人民關心政治、監督立委,但委員會連官員備詢、媒體寫稿都沒地方坐,這個問題必須先解決。 

蔡其昌也說,像院會議場有設安全設施、隔離旁聽民眾,「要怎麼聽都沒問題」,但委員會沒有相應設施,若民眾對立委發言不滿意的話,「真的是跟委員親近在一起」,因此站在立委立場,如何維護發言權利、自由與安全,都要考慮。不過空間規劃涉及預算,未來朝野政黨、人民同不同意,都要討論。

媒體問,民進黨團看法如何?蔡其昌愣了一下,隨即對該媒體笑說,「那要問黨團,不要再害我了,差點忘了我是副院長!」

對於開放民眾旁聽委員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認為,應先對空間配置做整理。   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