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屆立法院2日召開協商,討論新會期開議日及議場座位分配,首度參加朝野協商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書記長洪慈庸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徐認為,離真正公開透明的協商「還有一條很漫長的路要走」,如開放媒體採訪,就有些黨團認為是必要之惡、不能開放。不過,媒體追問是哪個黨團?徐永明卻答,他就不多加說明了。

對於會中協商立院開議日期,洪慈庸說,新人加入立法院,應該督促立法院跟行政院做事態度的積極度,作為全國所有公司行號、學校機關的表率,所以時代力量才希望她們能用這樣積極態度,讓人民看到國會改變的決心,才要求16日開議,但是因為議事處需做準備,所以最後還是決定19日開議,但時力仍盼未來行政院或立法院都能用最積極態度來面對所有議事。

媒體問徐永明,會中跟柯建銘的討論略帶火藥味?徐永明說,會提16日開議,是因為年後大家都開工、動起來,但最後還是決定19日開議,時代力量也沒堅持,「跟柯總召之間是很善意地交換意見」。

徐永明進一步對於朝野協商表示看法,他說,會中光是要不要開放讓媒體進入協商會場,就討論了半小時以上,因此距離公開透明,還有很漫長路要走,但人民期待很高,這條路一定要走下去。媒體問,是否有黨團反對?他表示,當然有不同意見,有人堅持不開放、認為是必要之惡,但人民選舉時態度已經很清楚,時力認為政治人物應積極回應。

媒體追問,是誰堅持不開放?徐永明則「呵呵」笑了一下說,「這就不多加說明了」,總之最後還是讓媒體進入,協商過程「就是大家拍到的那樣」,時力會繼續堅持下去。

對於首度參與協商,洪慈庸表示,首度進到立院,對政治想像比較純粹,認為沒有什麼討論是不能被人民知道,因此時力認為,讓媒體記者進入、或是未來開放公開錄影錄音,都沒有問題,朝野協商就是一個討論過程,秉持正確態度、正確選擇,「有什麼東西是不能讓大家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