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2日召開新國會首次協商,討論新會期開議日期及各黨團在議場座位,在經過朝野黨團討論後,決定向媒體開放協商過程,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原先提議,因中小學16日開學,盼新國會能比照提早上工,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要考慮實際行政運作狀況,「不是小學開學我們就開學」。經過討論,朝野最後決定19日正式開議。 

蘇嘉全上午10時召開朝野協商,會前受訪時表示,今天只討論程序性問題,會朝開放採訪協商的態度,不過要尊重各黨團意見。隨後,各黨團則閉門討論是否開放,經過45分鐘後,決定敞開大門,讓媒體進門採訪。

會中,徐永明提出,由於16日中小學開學、各行各業也都開工,新國會開始後,揹負人民期待,期望能從預定的23日提早到16日開議。

不過,柯建銘則表示,憲法只有規定2月底前行政院長應至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加上開議前立法院各業務單位也要做準備,新科正副院長也要了解立院狀況,因此是要全盤做考慮,「立法院跟中小學開學無關」、「不是小學生開學我們就開學」,人民期待新國會是問政品質提升,而不單只是「早開就好、晚開就不好」,他認為應從19日或23日做選擇。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則說,依照立院慣例,院會是週五、週二一次會,因此19日開議較為適當。經過一番討論,蘇嘉全最後裁示,19日開議,邀請行政院長進行施政報告,並進行政黨總質詢,民進黨團推派4人、國民黨團推派2人、親民黨及時代力量各推派1人進行。

另外,徐永明和副院長蔡其昌分別提到立法院行政革新加速及廢除院會國是論壇,不過因為沒有排入既定議程,最後各方決定留待下次協商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