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週一宣布,新任文化局長由高雄市立美術館前館長謝佩霓接任。謝佩霓2日上午也和媒體進行見面會,謝在會中表示,她會非常有耐性地、很沒有姿態地去和文資團體溝通,她也很有信心會創造另外一個不一樣的平台,在態度上持開放的態度去溝通。

謝佩霓為前高美館館長,並擔任過國家文藝獎、文馨獎、行政院公共藝術獎決選委員、文化部公共藝術審議委員等職,同時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藝評人協會(UNESCO-AICA)台灣分會常務理事,更獲得捷克卓越貢獻獎章、義大利共和國功勛騎士勳章和法國國家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

謝佩霓上午原訂10點半和媒體見面,但因市政會議過長因此直到近11點半才出現。她說,雖然她是台中人,但因自身醫療問題,花很多時間在台北,所以對台北不陌生,加上從國外回台後,很多工作事務都和中央部會有所關係,所以對台北一直都保持頻繁的接觸。

她說,以她自己的自身經驗,她會把自己重新掏空、重新觀察一個新的地方、了解城市,她知道台北市的人來自四面八方,可能台北不是出生地,但她希望可以讓所有有才華的能人異事,把台北當作定居的城市、當成一個家。

對於上任後的自身期許,謝佩霓說,其實這一切都蠻倉促的,她會跟局內的團隊以及市府團隊重新評估諸多政策的優先次序,任何機關首長使用公帑不能以個人好惡決定;對於知其不可為的政策,要想想下一步該怎麼走,有的政策就算做好了、但做不到位,也需要補強,她會重新排出優先次序。

至於外界持續關心的文資保存議題,謝佩霓說,她對帶著情感記憶的人、事、地、物都充滿興趣,文資保存是全球的困境,不是台北獨有,但台北市比較緊張的是作為首善之區,有時候會比較急躁,當遇到城市轉型的步調不能同步時,就會做出取捨,這對她來講比較遺憾。

她認為,不是所有歷史都要原原本本、完全不改地留下,因為歷史和記憶是變動的,但她也強調,「沒有歷史感就沒有未來感」,她會跟文資團體非常有耐性地去溝通,她作為一個建築師的女兒,會比較理解從文資保存的角度,文資團體會有何堅持和焦慮;對於如何和一般民眾、非文資相關背景的人進行磨合,她也比較有譜。

謝佩霓說,最重要的「要很沒有姿態的去做溝通」。她有信心可創造另外一個不一樣的平台,用很開放的態度和文資團體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