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蘇嘉全2日首次主持朝野協商,討論新會期開議日,會前他接受媒體聯訪,透露1日當選後,總統馬英九有親自打電話向他道賀,並強調行政單位會配合立法院,推動好的政策。

蘇嘉全1日宣誓就職時曾提到立法院將處理民眾網路連署提案,以及放寬公民記者至立院採訪規定,他2日上午進一步表示,針對公民記者部分會和各黨團再做討論,但基本上會朝開放方向,「這是柯(建銘)總召政見,我們會往這方向來做」。他初步了解,是議場、會議室空間問題,未來會了解有多少公民記者,可能有幾個方向,例如登記制。

而在開放網路連署提案方面,蘇嘉全則說,會訂出新的辦法,相關改革案會要求各業務單位把要修正的規定、法律做整理,開議後就向院會報告,「一開議就先處理」。

媒體問,有沒有看到馬英九和吳敦義在蘇嘉全當選後贈送的蘭花?蘇表示,他還沒看到,不過馬1日有親自打電話來道賀,也說行政會配合立法,推動好的政策。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關於開放公民記者的規定,依據《立法院議事規則》62條,只要院長主動提報院會就可以,「不必特別修法」;至於網路連署提案,也是民進黨提出的版本,如人民請願案、對法案提出意見,經連署後,就能讓各委員會委員參考。

此外,蘇嘉全稍早受訪時,則提到上任首日,除了協商外,下午會聽取院內各單位業務報告,3日行政院長張善政則會拜會立法院,他將邀請各黨團總召一起參與。外傳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全擔任政權交接小組成員後,520後可能會接行政院長一職,蘇嘉全說,這是總統權責,他表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