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1日正式於愛荷華州(Iowa)登場,創紀錄地多名選民登記參與「黨團會議」(Caucus)。最終結果,共和黨出乎意料地由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獲得勝利,而民調一路領先的川普(Donald Trump)則滑落至第2名。至於在民主黨部分,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與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一路糾纏,目前希拉蕊陣營已自行宣布勝選,但官方結果則尚未確認。 

美聯社(AP)報導,被視為具有指標意義的愛荷華州總統初選正式於週一登場,選民們不畏風雪地前往登記參與各黨「黨團會議」。報導指出,此次登記參與黨團會議的人數,不僅創下新高,其中又不乏許多首次參與黨團會議的「首投族」。 

在共和黨部分,雖然先前各家媒體民調都由地產大亨川普一路領先,但是最後選舉結果卻出乎意料地由參議員克魯茲以27.7%勝出,而川普則僅以24.3%居次,甚至差一點就敗給排名第3的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的23.1%。而川普本人在得知結果後,雖感意外,仍大方祝賀同黨對手,並稱自己對於選舉結果仍感到非常光榮。 

相較於共和黨早早就得知結果,民主黨2位候選人則是激戰到最後一刻才分出勝負。據投票前的民調指出,希拉蕊僅僅領先對手桑德斯3%,開票過程果不其然,雙方差距始終維持非常相近,但皆為希拉蕊微幅領先。 

據多家媒體直擊民主黨黨團會議,雙方陣營在最後一刻仍在激辯,遊說對手支持者加入自家陣營。此外,隨著時間的延長,在部分鄉村地區竟傳出由於無法商討出最後人選,竟選擇以「擲銅板」的方式,來決定他們該支持何者。據悉,這些擲銅板的地區,最後是由希拉蕊僥倖「額外」獲得幾名代表選票。 

目前,雖然官方尚未證實最後選舉結果,但希拉蕊陣營已經自行宣布獲得勝利。根據多家媒體資料顯示,希拉蕊僅以49.9%的得票率領先桑德斯的49.5%,雙方差距甚至只有1%不到。

媒體的報導也提到,此次選舉更創下民主黨在愛荷華州黨團會議史上,結果最為接近的一次選戰。另外,據媒體報導,民主黨另一參選人馬里蘭州州長歐麥利(Martin O'Malley)則將在愛荷華州初選結束後,退出民主黨黨內初選,他在這州的初選中,僅只有0.6%的得票率。

目前所有候選人皆已準備動身前往下一場初選地點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該州初選預計於8天後舉行,與愛荷華州不同的是,屆時將採直接初選(Primary)的方式進行投票。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