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茲卡(Zika)病毒來勢洶洶,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開緊急會議後1日宣布,將茲卡病毒及小頭症列為全球緊急公共衛生事件。專家強烈懷疑茲卡病毒導致小頭症,並宣稱將爆炸性傳染,使得今年8月在里約熱內盧舉行的奧運備受關切,但巴西政府已公開表示,不會因為疫情取消賽事。

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1日表示,專家認為南美洲密集出現小頭症及其他神經併發症,並​​不尋常,極有可能是茲卡病毒引起,但目前還沒有科學證據證明,國際亟需開展調查。目前最有效方式是控制蚊子滋生,避免被蚊子叮咬。

據世衛組織統計,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20個國家地區發現茲卡病毒病例,多數在中南美洲,並已發現超過4000例新生兒小頭畸形病例。估計明年全球可能有多達400萬宗感染個案。

由於巴西疫情嚴重,該國總統羅塞芙(Dilma Rousseff)已簽署法令,授權衛生人員可以進入任何私人或公共建築物,杜絕可以傳播病毒的蚊子滋生,必要時可要求警方協助。

至於8月將在里約進行的奧運賽事,幕僚長華格納1日也表示,奧運不會因茲卡病毒疫情取消,只要不是孕婦,前來巴西的人士以及運動員並不會有危險。巴西衛生部聲稱,全國49個萬個家庭已經約25%通過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