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日下午選出副院長,由民進黨立委蔡其昌當選,他在當選後受訪表示,即起就會落實黨中央國會議長中立化原則,辭去中常委職務,以便建立朝野溝通平台。蔡其昌說,當選副院長表示人民望治心切,未來會儘快通過對國家有利法案,他「充滿活力、準備做事」。

蔡其昌說,希望未來國會讓人民能更加信任,當選後就是「趕快做事」,把福國利民法案儘快通過。媒體問,壓力會不會更沉重?他表示,無論是當立委、黨團幹事長,壓力都很大,立法院就是要把社會上不同聲音整合起來,讓國家向前走,「壓力我覺得都差不多」。 

蔡其昌說,開票過程不會緊張,他開玩笑說,「我人緣應該還不錯吧!不會說好卻不投(給我)」,因此心情上很篤定,未來還是熟悉環境,只是角色、位置不同,不過無論什麼角色,他都會盡全力扮演好。 

在落實國會正副議長中立化上,蔡其昌說,會根據黨中央通過的3原則,即日起辭去中常委、不參與黨政平台會議及黨務工作,他認為,這會讓正副議長更超然中立,建立起朝野溝通平台,讓法案更快速通過。

蔡其昌說,現在充滿活力,要馬不停蹄開始做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