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日下午進行立法院副院長選舉,民進黨推出的蔡其昌一如預期,以74票拿下副院長寶座,成為立法院史上首任民進黨籍的副院長。

立法院下午進行副院長選舉,投票時,民進黨由鄭運鵬、蔡適應監票,民進黨各立委在圈票區蓋票後,也都一一亮票給蔡、鄭兩位委員,再將選票投入票匭。綠委葉宜津和趙天麟更是繼上午院長選舉後,再度公開亮票給現場媒體拍攝,剛當選院長的蘇嘉全在投票時,也將票面攤開在票匭上亮票,再對折投票。

綠委葉宜津投副院長票時亮票。圖:符芳碩/攝

時代力量、國民黨和親民黨委員投票時則皆未亮票。

選舉中也出現一個小插曲,新科綠委呂孫綾尚未領票就往圈票處走,經過鄭運鵬提醒,才滿臉尷尬的小跑步回領票處拿票。

綠委呂孫綾發現自己未領票後,小跑步回領票處。圖:符芳碩/攝

投票在15時30分左右結束,開票結果,會議主席柯建銘宣布,出席113人、發出票數113票、有效票113票、無效票0票;蔡其昌獲得74票、曾銘宗獲得35票、高金素梅獲得4票,柯建銘宣布蔡其昌當選。這也是繼上午蘇嘉全當選院長後,民進黨再度拿下副院長寶座,也開創立法院正、副院長皆為民進黨籍的「蘇蔡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