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首場黨內初選2月1日將在愛荷華州以黨團會議形式登場,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愛州選前民調,共和黨內由房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以28%領先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民主黨內則由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以3個百分點,微幅領先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

彭博社31日報導,據狄蒙紀錄報(West Des Moines)與愛荷華州當地的賽爾澤(Selzer & Co.)公司所做民調顯示,川普在共和黨內初選以28%領先,克魯茲與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則分別以23%、15%緊追在後。報導指出,有55%選民表示心意已決,其中川普的支持者更是超過7成表達堅定支持,克魯茲和魯比歐的支持者表態率則在61%和47%上下。

報導中也指出,愛荷華州「一定會參與黨團會議」的選民中,有3成支持川普、26%會投給克魯茲;不一定會參與的選民中,也有27%表態支持川普。 

而對於愛荷華州民主黨內初選調查,希拉蕊則以45%支持率領先桑德斯的42%,兩人的民調相較於1月初都有微幅上升,不過仍在誤差範圍內。報導稱,兩人大致可用性別與年齡作為分野,希拉蕊囊括大部份婦女票,以47%領先桑德斯的37%;不過代溝問題深深困擾希拉蕊,調查顯示,35歲以下的民眾幾乎全部倒向桑德斯,即便是女性選民也一樣。

此外,傳前紐約市長、彭博社創始人彭博(Michael Bloomberg)在川普形象備受爭議,而希拉蕊領先幅度又不大的情況下,考慮以獨立參選人身份加入美國總統大選,該民調也對愛荷華州選民「試水溫」,但顯示在愛州,彭博知名度不高,有41%共和黨選民及57%的民主黨選民無法對彭博是否好得足以參選表示意見。而願意表達意見的共和黨選民中,有50%對彭博不具好感、僅有9%看好;民主黨選民中,也只有17%看好度、26%不具好感。

該份民調是1月26日到29日,針對602名共和黨黨團成員,及602名民主黨黨團成員進行調查,誤差在正負4%內。

美國大選選戰即將起跑,愛荷華州是全美第1個進行黨內初選的州,採用黨團會議(Caucus)投票進行,兩黨黨代表會先聽取參選人發表演說後,黨員再選出自己認為理想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