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退訂《自由時報》及《東方報》事件越演越烈,繼先前網友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八卦版爆料,縣府以「地區偏遠」為由退訂《自由時報》,造成停送近560餘份後,《東方報》也指控,除了退報外,有合作關係的置入及廣告全部都被抽出,縣府新聞部更接到指令「不提供新聞給《東方報》」,《東方報》質疑,正是因為大選時講出人民聲音,「有人」看了不高興,更批花縣府一番箝制輿論的方式,無疑是開民主倒車。

《東方報》30日以頭版指控花縣府以「高壓手段施壓下屬、打壓媒體」,並指出,大選結束後,花縣府所屬各單位,包括玉里地政事務所、客家事務處、環保局、觀光處、北埔消防分隊、家庭教育中心、壽豐消防分隊先後來電退報,而政府內部傳出,除了退報外,有合作關係的置入及廣告全都即時抽出,縣府新聞科也在28日接到指令「不主動提供新聞給《東方報》」,支持立委蕭美琴的《東方報》質疑,是因為大選時「說出人民聲音,有『人』看了不高興」。

 《東方報》進一步指出,選前各鄉鎮市所村里幹事,就已經完成訂報調查,但資料上傳後卻石沈大海,當時更傳出選後只會有一家「指定媒體」,選後雖然有《中國時報》、《聯合報》及《更生日報》,但《自由時報》和《東方報》都不在選項內,擺明「不喜歡這3家,就不要訂閱」,更有縣府員工透露,除了縣府的單位之外,聽說「有人」要運用影響力,對民間社團施壓,全面封殺《東方報》。《東方報》批評,此舉不僅箝制閱報自由,更企圖以行政權影響花蓮鄉親閱聽權利。

 《東方報》指出,花蓮民眾需要知的權利,不能成為一言堂,但新聞自由卻在選後遭到行政權打壓,《東方報》批評,這不但是白色恐怖箝制輿論,高壓統治的跋扈行徑出現在已解嚴29年的台灣,更是大開民主倒車,社方無懼這種打壓,會繼續擔任花蓮人的守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