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結束7天訪日行程,對於在日本時曾說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上任後「台日關係會更好」,他31日受訪時先是開玩笑稱,「到日本一定要這樣講」,不過,隨後他也強調,相信蔡上任後「國際局勢一定會比較好」。

柯文哲上午接受聯訪,媒體詢問,訪日期間曾說過蔡英文上任後,台日關係會更好?柯P開玩笑說,「到日本一定要這樣講,不管情形怎樣,也要這樣講」。 

柯文哲隨後正色說,國防外交是總統的職責,身為市長,他在城市外交上盡力、努力,促進民間交流、增加善意,「像招攬觀光客什麼的」,但終究外交還是總統的重要工作,他有信心蔡英文上任後,國際局勢一定會比較好。 

至於總統馬英九日前登上太平島,被外界解讀「兩岸聯手護南海」,柯文哲認為,南海、東海問題,台灣「兩大之間難為小」,這也是新任總統馬上要面對的大問題,「我們也是表達關切」。他話鋒一轉批評,總統交接期太長,「一開始我就說會有很大問題」,現在國家到底是誰做主,造成社會很大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