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29日決議推舉蘇嘉全蔡其昌為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對於如何落實黨內先前揭櫫的國會議長中立3原則,蘇嘉全下午表示,他和蔡其昌若在2月1日順利當選正副院長,將即刻辭去中常委,也不介入任何黨內活動,「未來中央黨部會離我們非常遙遠」。

民進黨20日中常會通過國會議長中立化3原則:立法院正副院長不應參與政黨活動、不應擔任所屬政黨任何層級職務、不應參與黨政協調平台機制的相關會議。

蘇嘉全與蔡其昌下午至時代力量黨部,拜會新科立委當選人黃國昌、林昶佐、高潞・以用及徐永明,尋求正副院長選舉支持。會後受訪時,對於如何落實議長中立化3原則,蘇嘉全表示,和蔡其昌當選後會即刻辭去中常委,並不介入民進黨任何活動,「這是我們第1步展現」,「未來中央黨部會離我們非常遙遠」。 

不過,對於細節問題,蘇嘉全表示,屬於政府層面,若總統召集五院院長商討國家大事,這是屬於公務部分,還是會參加,屬於政黨層面,如時代力量、民進黨甚至是國民黨的黨慶,參與祝賀應是可以接受的範圍,這都可以討論,但不會參與任何會議。

蔡其昌則說,重點應擺在議事中立,讓立院效率提升,國家往前走,而非議長中立化就是「2個人機器人化、毫無情感」,他們會盡量做到議事中立、沒有黨職,不參與政黨運作,至於黨慶、黨員生日能否前往祝賀,相信社會有公評。他強調,正副院長中立化目的是建立朝野可以信任的平台,才有助於整體法案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