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8日訪視太平島,對此,陸委會新任發言人楊家駿表示,總統巡視自己的領土、慰勞駐軍,這是很正常的行為,「國台辦沒有跟我們聯絡,我們也沒立場跟國台辦聯絡。」

至於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楊家駿表示,這是國台辦一貫的說法,「我方也了解」。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林祖嘉在內閣總辭後將轉任國發會主委,發言人一職改由陸委會主任秘書楊家駿兼任。林、楊2人下午一同出席陸委會例行記者會,對於接任發言人僅1個多月,林祖嘉幽默地說,「這是計劃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長官一句話。」

楊家駿表示,他深知發言人須精準傳達政府立場,往往一字之差就造成兩岸錯誤解讀,引發國人焦慮與不安全感,這點他會深深放在心裡。

對於接任發言人僅1個多月,林祖嘉幽默地說,「這是計劃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長官一句話。」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