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蔡其昌28日宣布參選立法院副院長,對於外界關心的院長人選,他表示,黨主席蔡英文已經強調國會要自主,而黨團成員也認為,正副議長能和蔡英文取得配合默契與信任,對未來推動改革最好,他認為,民進黨是一個團隊,團隊裡只有分工問題,而如何扮演各自角色,都要經過團隊思考,再進行配置。 

蔡其昌上午在多位中生代綠委陪同下,宣布參選立法院副院長,對於如何與朝野和諧溝通,蔡其昌說,蔡英文在選前已經標示要讓國會正副議長中立化,雖然會限縮權利,但同時也能讓正副議長在朝野協商、調和鼎鼐上有更多空間,未來國會改革及重大法案推動上,民進黨將秉持「最會溝通」的原則,讓中立化的正副議長來折衝朝野意見。 

媒體問到,最能一起發揮的院長人選會是誰?蔡其昌表示,作為民主政黨,蔡英文已強調國會自主,而黨團成員也都「自主」認為,正副院長最好能和蔡英文取得配合默契與信任,以他自己的思考來說,民進黨是一個團隊,現有的3位人選也都是一時之選,不過,團隊裡只有分工問題,在未來推動改革上各有角色,在團隊思考下,只有配置與扮演的問題,相信在高雄市長陳菊的協調下,都會有最適切的位置,而無論誰出線,他都會和院長做最好的配合。

至於中生代為何不直接參選院長?蔡其昌則說,以務實、穩健的態度來看,副議長的位置是中生代最穩健、最能發揮角色的位置。

另外,對於即將卸任的院長王金平,蔡其昌也說,慣例上若有禮遇,只要不會違背社會的接受程度,「就讓慣例繼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