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蔡其昌28日在多位黨內中生代綠委的陪同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立法院副院長一職,蔡其昌表示,身為民進黨的一員,對改革沒有任何遲疑空間,必須勇於承擔,也願意與未來立法院長共同分工,調和鼎鼐,降低國會對立。他更強調,自己的參選不是派系意志,更不會有任何換票的行為。

蔡其昌上午在趙天麟、吳秉叡、劉櫂豪、李昆澤、黃偉哲和鄭麗君等中生代綠委的陪同下,宣布參選立法院副院長。他指出,台灣人在2016年對民進黨投下信任的一票,而身為黨員,對於改革沒有遲疑的空間,要勇於承擔、全力推動,若能擔任副院長,會全力協助民進黨執政,並推動國會改革等重大法案。另外,由於正副議長中立化,有更大的空間調和鼎鼐,未來若能當選,會尋求朝野最大共識,降低國會對立,找到國家得以往前走的方向。

吳秉叡說,和蔡其昌是3屆同事,蔡的頭腦清晰、思考周延、辦事周到,又歷經黨團書記長、幹事長等重大職務,是同世代的佼佼者,對法案認真,也關心同事,他很樂意支持,也會盡全力為蔡其昌拉票。趙天麟則說,46歲的蔡其昌是中生代最精華年紀,青壯世代進入議長、副議長的領導改革,也是無可迴避的責任。

鄭麗君盛讚,蔡其昌自從事民主運動到擔任公職都秉持初衷,又有豐富政治經歷,是青壯世代兼顧理想與能力的政治人物,「選前,我就鼓勵他,順利連任就要承擔大任。」黃偉哲則說,若和國民黨的副議長人選曾銘宗評比,雖然曾是政務官出身,但無論在年紀以及對國會的熟稔度來說,「蔡其昌絕對比國民黨強」。 

蔡其昌最後說,自己會謹記過去的主張與看法,未來若有機會當選,會努力推動,他更強調,參選不是派系的意志,而是世代的責任與承擔,更不會如某些媒體揣測,做任何換票的行為。

此外,13位中生代綠委邱議瑩、李俊俋、葉宜津、蕭美琴、劉櫂豪、李昆澤、趙天麟、莊瑞雄、吳秉叡、鄭麗君、何欣純、黃偉哲、蔡其昌也發出共同聲明,支持蔡其昌參選副院長,以下為聲明全文:

2016年人民用選票投下對民主進步黨的信任,信任我們的國會改革理念,信任我們的政策方向,信任我們推動改革的決心。因此,我們面對人民的期待與託付,沒有遲疑的餘地,我們必須起身行動,努力實踐對人民的承諾。 

我們身為民主進步黨中生代,在這改革的關鍵時刻,更不能缺席。中生代指的不是年齡,更非一個派系,中生代所代表的是承先啟後的世代責任與承擔,我們有多年的政治歷練,共同的時代記憶,我們了解國家停滯的癥結,知道國會為何失去人民信任,我們要以務實穩健的新思維推動革新。這場改革,中生代不會迴避挑戰,我們會勇敢大步向前。

國會的改革,我們重申支持黨所主張的「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並貫徹這些主張的落實,惟有建立一個公開透明的國會,立法院才能成為讓人民依靠,國家前進的力量。

面對國家的改革,我們也將全力推動過去民進黨以及蔡英文主席所揭櫫的社會公平正義與國家永續發展的法案,例如,公平年金制度、社會住宅、永續經濟發展、長期照顧、兩岸透明穩健等政策,並努力修訂相關法令。

而在我們的世代當中,蔡其昌委員歷任數次民進黨黨團書記長、幹事長,從政治資歷完整,且其推動改革理念也與我們的前述主張契合,我們相信蔡其昌委員有能力、有擔當,是足以肩負立法院副院長責任的人選。

承擔,一起點亮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