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8日啟程視察太平島,不過,此舉引來美方不滿,並表達遺憾。對此,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立委當選人黃國昌表示,雖然他不解馬英九此行的目的,也認為馬應該在出發前向國人報告,但他還是要對美方表達,若美國將台灣視為共同尊重民主人權、積極發展關係的盟友,就不應該對台灣總統內部決策說三道四、把台灣當成亞太勢力的棋子,而是真的當成夥伴、盟友。

黃國昌上午受訪表示,對於馬英九做出登島的決定,「我也很詫異」,沒想到馬竟然要回台後才進行說明。他認為,雖然國家元首視察領土是天經地義,但現在南海爭議尚在國際仲裁程序中,而中國向來把台灣、太平島都視為領土一部分,並藉此為自己在南海的野蠻行為作為辯護基礎,現在的登島時機可說相當敏感。黃國昌也質疑,馬英九登島是否有徵詢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意見?政府進入看守期,應該要更謹慎。

不過,對於美方表達不滿,黃國昌則表示,若美國要改變過去錯誤政策,導致亞太勢力需要再均衡,應該要重新思索台灣的戰略地位,並思考增加台灣在國際關係、特別是亞太間的地位,把台灣當成一個盟友,而非棋子。他強調,例如在南海仲裁上,「為何沒有台灣的角色?美國應該表達積極支持態度」,而總統登島是內部決策問題,美方不應對此說三道四,反倒應該維護共同民主自由價值。 

立委當選人林昶佐則說,過去8年來,馬英九從外交休兵到與中國關係,都被認為是親中的意識形態,各界都已經有共識,而這樣習慣爆衝的總統,應該重新思考最後4個月看守期的角色,既然都已經打算外交休兵、不當「Trouble maker(麻煩製造者)」,突然間做出登島的舉動,讓人聯想與中國的關係,是非常不適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