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調課綱爭議遲未解決,反課綱學生28日回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新政府及新國會解決問題、暫緩12年國教領綱。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時代力量立委當選人黃國昌、林昶佐當場承諾,2月1日新國會開議後,會立即提案撤銷104年微調課綱,並暫緩12年國教領綱之研修及審議程序,鄭麗君強調,人民用選票告訴政府不要反民主,新國會將立即回應各界對於改革的期待。

反課綱學生上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立即撤回104年版微調課綱;對於課綱制定程序爭議,也盼立委當選人啟動相關修法,弭平爭議;最後則是暫緩12年國教領綱與課綱之制訂程序,待程序法制化後,再依法修訂領綱。 

東區反課綱微調行動聯盟總召沈宜嫻表示,教育部長吳思華日前表示,社會課以外的領綱、課綱,將在3月前完成程序,社會歷史科則由專家小組討論出結果後進行,她質疑,程序本身就有問題,卻要依此做出新課綱,「等於用髒水洗手,手怎麼會洗得乾淨?」

前北區反課綱聯盟發言人王品蓁則說,教育是國家最重要根本,期盼完全執政的民進黨負起責任,無論是12年國教領綱,或是104年微調課綱,都要進行處理,讓課綱法制化,教育才能依法執行。 

前來聲援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人民已經透過選票告訴政府,不要黑箱、反民主,新國會就會立即回應改革期待,她承諾,2月1日起,就會提案全面撤回微調課綱,並暫緩12年國教領綱研修。鄭麗君也具體提出,課綱未來應該簡化、民主化,而非訂出詳細制約人民思考的課綱;課綱要具體建立民主程序,由下而上、尊重專業;最後則是廢除教科書審定制度,改為學者專家推薦制,以確保民間出版自由及教師選書自主權。

黃國昌則表示,他個人及時代力量都承諾支持學生訴求,並要求12年國教領綱公開透明。林昶佐則說,盼原住民參與課綱制定,讓教科書有更多元的角度。他也指出,國民黨選前將課綱作為大選翻盤關鍵,最後沒有獲得人民支持,因此,剩下的4個月執政期,國民黨政府應該好好看守,「不要再亂搞了」。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及時力立委當選人黃國昌、林昶佐共同簽署提案書。   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