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7日召開小組審議會,並通過遠傳電信以認購公司債的方式入主中嘉網路。對此,不僅時代力量發出聲明要求NCC在立院開議後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等28人更發起連署,要求NCC對該案重新審議,並作出不予通過之決議。

共同聲明指出,NCC於22日舉辦公聽會,卻在還沒有建立各方共識的情況下,火速通過遠傳以認購公司債之規避「黨政軍條款」,遊走法律邊緣,入主中嘉案。該聲明批評,馬政府無視新民意產生,在立法院尚未開議時通過此案,明顯護航偷渡,嚴正要求NCC重新審議該案,面對國會及人民監督,撤回通過的決議。

28位已連署的民進黨立委當選人透過聲明表示,NCC雖號稱獨立機關,惟僅係獨立於原本行政權之外,其主委、副主委、委員均係行政院長提名,故於政黨輪替之際,迅速做出此重大爭議性的決議,已顯有違獨立機關之運作。該案雖有採取若干負擔,但詳細其內容,其本即為法律規定義務或政策推動的方向,對於社會最為關心遠傳實質掌控中嘉經營部分隻字未提,NCC的決議明顯護航遠傳,故發表聲明要求NCC對於該案重新審議,並做出不予通過的決議。 

目前民進黨第9屆立委當選人中,已有陳其邁、蔡其昌、鄭麗君、林淑芬、葉宜津、何欣純、高志鵬、吳秉叡、李俊俋、蘇震清、李昆澤、姚文智、劉建國、段宜康、李應元、邱議瑩、蔡培慧、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林靜儀、徐國勇、周春米、鍾孔炤、林俊憲、莊瑞雄、黃偉哲、邱志偉、陳亭妃、尤美女等28人加入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