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27日表示,在天氣狀態許可下,馬英九總統28日將出訪我國南沙太平島。對此,引發其他主權聲索國以及美方的關注,中國國台辦回應,中國擁有南海諸島的主權,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彼此都有責任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而美方則快速對此回應指出,對馬總統的舉措感到失望。 

BBC中文網報導,針對總統府宣布,馬英九總統將於28日前往我國南沙太平島訪視並慰勞駐島人員。對此,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在週三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提問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

馬曉光再度提到,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是「92共識」、反對台獨,他指出,若有這個基礎,雙方和平發展的局面就能夠延續下去,反之,若此基礎遭到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翻覆」。 

至於美方也對台灣這項決定做出回應,據《蘋果日報》報導,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游詩雅27日受訪指出,「對於馬英九計畫前往太平島的舉動感到失望」,她表示,美方督促台灣與其他南海主權聲索國降低區域緊張,而非採取可能升高區域緊張情勢的行動,馬英九登島的舉動,對區域的和平與解決爭端毫無助益。

游詩雅指出,美方呼籲所有聲索方在南海地區的填海造陸、開發新設施和軍事化的措施,皆應有所克制。 

此外,另一主權聲索國越南也對此表示抗議,蘋果報導,越南駐台代表陳維海27日表示,他將向台灣政府相關單位提出嚴正抗議,反對馬英九的登島行動。他指出,此舉已經違反越南政府的主張,越南對西沙與南沙群島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並擁有充分的法律及歷史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