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7日排定審查遠傳以認購公司債方式入主中嘉案,時代力量3位立委當選人黃國昌、徐永明及高潞・以用上午到NCC前召開記者會,對於NCC排定實質審查表達遺憾,並呼籲NCC切莫趁著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前,企圖讓遠傳併購中嘉案偷渡成功。

黃國昌指出,公平交易委員會去年底以「特別附加負擔」方式,有條件通過遠傳併購中嘉案,條件包括:遠傳不得出任中嘉董事比例逾5成、不得直接間接控制中嘉業務經營及人事任免等,但黃質疑,中天、中視等「二中」併購案,當初雖然附加編審獨立等附加條款,但NCC後續卻沒有任何作為,確認業者是否做到,實際監督付之闕如,若遠傳未來違反承諾,NCC會如何處理?應該說明清楚。

黃國昌進一步表示,遠傳選擇以比銀行聯貸金額更高的公司債介入中嘉,未來若黨政軍條款放寬,是否可以優先承購中嘉股份?而摩根史坦利在此交易案中,究竟扮演什麼角色?他批評,若過幾年摩根史坦利「錢賺得差不多」,決定獲利了結,「那台灣又剩什麼?」 

黃國昌說,龐大的有線電視系統是過去歷史因素累積的結果,但不適合讓單一媒體財團享有這麼大的市佔率,否則只要有交易案,「大家就要發抖」;而NCC要審查這麼大的案子,現場卻沒有電子媒體採訪,正是因為沒人敢得罪這麼大的巨獸,「否則到時候他買到了,我們被下架怎麼辦?」

徐永明則表示,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曾說,爭議性法案都要暫停,而遠傳併購中嘉正是屬於爭議案,應該立刻停止實質審查,等待新國會上任,待未來交通委員會召開更完整公聽會後再進行。他也希望經過國會改革後,落實聽證、調查權,才能在NCC怠忽職守、不願意調查徐旭東、摩根史坦利及中嘉之間的資金、經營關係,就交給國會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