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訪日行程第3天,26日上午前往即將搬遷的築地市場參訪。柯文哲在參觀完後受訪時表示,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但不是把舊的建築物拆掉重蓋,比較重要的是,要怎樣引進新的營運方式。他強調,築地市場有辦法讓有特色的店,人潮會多到會有人排隊,搞成觀光勝地,「實在是厲害」,他要想想看如何讓環南市場改建完變成觀光景點。

柯文哲上午參訪完築地市場後表示,築地市場從1935年到現在已經81年,因為老舊跟空間不足所以搬遷,其實台北市今年幾個重大市場也要開工,就是環南環南、第一果菜市場跟魚市場;他認為,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比較重要的是,要怎樣引進新的營運方式。

柯文哲說,每次要拆掉舊市場時一定會遇到抗爭,所以築地市場處理的經驗,可以給北市府很多借鏡,他回去會通知產業局、市場處派員來觀察;此外,他認為,比蓋建築更重要的是營運方式,他不希望花好幾十億把舊的市場拆掉、蓋新的建築,再把以前的營運模式帶回來,他比較想看的是搬到新的市場後,新的營運模式有哪些是可以學習的。

至於築地市場的環境衛生,柯坦言,當然有比台灣好一點,但是,它要搬的很大一個理由,就是衛生標準可以再提高,所以才會決定要搬遷。此外,清潔度也是贏台灣,「他們(指日本)自己都覺得不滿意,才要把舊的拆掉去換新的市場」。

另外,在行銷部分,柯文哲也說,在每個地方如果有店面是沒人在排隊的,表示有些行銷還是沒有成功;但築地市場有辦法做到有特色的店,人潮會多到有人排隊,搞成觀光勝地,他稱讚實在是厲害。所以在市場行銷的手法,還有一些可以學習的地方,要想想如何讓環南市場改建完變成觀光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