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引起大馬政壇動盪的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貪腐疑雲將宣布結案,據馬來西亞檢察總長阿班迪(Mohamed Apandi Ali) )週二(26日)發表聲明指出,納吉布帳戶裡將近7億美金的資金,經查證後並無不法,而是來自於沙烏地阿拉伯王室的個人捐款。

當今大馬(malaysiakini)報導, 馬來西亞檢察總長阿班迪2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經由他研讀反貪污委員會的調查報告後,他確認,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個人帳戶內的6億8100萬美金,乃是來自於沙烏地阿拉伯王室的私人捐款,而非貪汙所得。

阿班迪表示,這筆金錢是在2013年3月22日至4月10日之間,匯入納吉布的個人帳戶,他並指出,沙烏地王室捐款人也並未為此要求任何回報。 

阿班迪指稱,在調查過程中,已從多名證人身上錄製相關證詞,包含沙國捐款當事人,最終證明這筆金錢是以個人捐款的名義提供給納吉布,他表示,目前並沒有證據能夠顯示,這筆捐款是貪汙賄金,此外,也沒有證據能夠證明這筆捐款是用來賄絡納吉布,讓他做違法濫權的事情。 

阿班迪表示,納吉布非但沒有全額使用這筆金錢,反而把大部分金錢都歸予沙國王室。據阿班迪的說法,納吉布在沙國6億8100萬美金的獻金中,只使用了當中的6100萬元,此外,也已在2013年8月將剩餘的6億2100萬元歸還給沙國王室。

不過,對於檢察總長的這份聲明,也引起大馬在野黨領袖的不滿,公正黨秘書兼副主席拉菲茲(Rafizi Ramli)便嘲謔,這種情節只可能出現在童話故事,而民主行動黨(Democratic Action Party)國會議員林吉祥也表示,檢察總長根本不該插手任何涉及總理的案件,因為檢察總長便是由總理來任命。 

這起貪汙疑雲最早是由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所披露,指出總理納吉布的個人帳戶內存在一筆巨額的神祕資金。此外,報導還指出債台高築的馬來西亞國家主權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曾多次匯款到納吉布的私人帳戶中,不過,檢察總長宣布,納吉布在這2起案件中,都沒有不法之情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