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近日展開他的亞洲之行,預計造訪寮國、柬埔寨以及中國。據稱,凱瑞此行目的在於呼籲東南亞國協(ASEAN)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採取一致的態度;此外,在朝鮮核武問題上,則希望中國能對朝鮮施加更多壓力。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凱瑞25日於寮國首都永珍,與寮國總理通邢進行會晤,正式展開他此次造訪亞洲3國的行程,預計他將與各國領導人就南海議題以及朝鮮核武試驗問題進行商討。

報導稱,凱瑞特地選擇今年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國的寮國作為他的首站,為的便是促進東協國家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團結一致,同時,也為了替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將於2月在加州與東協領導人會晤進行準備。

報導指出,由於寮國與中國的政經關係非常密切,歐巴馬政府擔心寮國可能會像柬埔寨2012年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國一樣,阻礙東協各國就南海問題做成共同聲明。預計美方將會提供寮國資金上的援助,來拆除越戰時期遺留的未爆彈,以尋求寮國的支持。 

此外,凱瑞也將在第2站造訪柬埔寨,與首相洪森進行會晤,屆時美方將會向洪森提出柬埔寨國內的人權議題。

而凱瑞最終站將造訪中國,據路透社引述凱瑞隨行官員指出,美方將和中國「深度討論」南海議題。此外,凱瑞也將督促中國對朝鮮施加更多壓力。此前,朝鮮曾成功進行一次核武試驗,而引起周邊國家高度關注與緊張。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