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5日上午在東京車站受訪時表示,他查過紀錄,過去馬英九擔任市長時,8年來過日本2次、郝龍斌也是2次,兩邊的來往沒那麼密切,而他上任一年後,接待過的日本代表團就22團,雙方的關係要慢慢累積,未來要讓台日建立更實質的外交關係。

柯文哲24日率團出訪日本7天,預計前往東京、橫濱、大阪、直島等地。他上午在參訪完東京車站後,隨即前往東京都議會拜會東京都議長井川重勇、副議長小磯善彥,接著又拜會東京都議會自民黨台日友好議員聯盟。

柯文哲在東京都議會致詞時表示,這是他上任後第一次到日本,本來去年就要來,但後來因為MERS延後,而他上任後認為台日關係應該要更密切的結合,而且台灣跟日本相較於美國,在人文、地理上更接近,更有學習上的價值,這也是為什麼有這麼多議員跟局長來日本進行市政學習之旅。

柯文哲說,他查過資料,2015年台灣到日本觀光人次有350萬人,但日本來台灣旅遊只有160萬人次,表示可以鼓勵更多日本人到台灣觀光旅遊,他也非常誠摯邀請東京市議會的議員到台灣訪問,最重要的是把家人帶來,他的宣傳口號是「多帶一個人,多留一天」,他保證議員們到台灣會給他們最熱烈的招待,他還笑稱「我們市議員的酒量都非常好」,引起現場一片笑聲。

柯文哲隨後在東京都議會受訪時,被問到上午提到馬郝只分別來過日本2次,是否意指之前雙方關係沒那麼好?柯解釋,也許過去台灣在對外關係上,對日本還是比較疏遠,像他個人在台大醫院的時候,就發現他去美國的次數比去日本多,這也反映在政府的整個思維上。

媒體追問馬郝2人過去在中台關係上比較有著墨,而柯是否會轉換比重,認為日本比中國重要?柯文哲說「都重要啦!」,接著他說,也許過去台北市政府對日本的比重比較低,「我們認為日本是重要的盟邦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