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出訪日本,25日上午他前往東京車站參訪,並在參訪後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參訪心得,柯文哲指出,首先是車站內的標示十分清楚、比較人性化;另外店內很多商店是委外經營,在營運方面也許有更好的想像空間,回台灣還要再想想。他也強調,日本在城市美學上贏過台北不少,這是台北欠缺的地方,都還可以學習。

柯文哲上午率團前往東京車站內參訪,由於媒體無法進入,因此在車站外等候約40分鐘後,柯文哲才在車站外接受媒體訪問。談到參訪心得,柯文哲說,車站內的結構很複雜,但有幾個特色,首先就是標示清楚、比較人性化,他想起當時台北市為了捷運、高鐵、台鐵統一標示的問題,有做一個計畫,但現在不曉得辦到哪裡去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25日上午前往東京車站參訪。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接著,柯文哲說,裡面很多商店是委外經營,他聽了介紹以後,認為在車站內的商店營運模式,也許有更好的想像空間,回台灣還要再想一下。

媒體也詢問東京車站跟台北車站相比如何?柯文哲說,其實最主要是在古蹟保存和現代化之間,怎麼取得平衡,像台北車站外表是舊的建築,內部和地下室是現代設施;至於長期來被詬病無法帶來人潮的台北地下街,柯文哲也說,這叫城市美學,他站了老半天就在想一個問題,這裏的店看起來就比較漂亮,城市美學也是台北欠缺的地方,回去再想想怎麼弄。

柯文哲參訪完東京車站後,隨即前往東京都議會拜會東京都議長、副議長,接著前往東京都環境局、災害對策本部;接著拜會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