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23日表示,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奉馬英九總統指示,今日下午邀請民進黨前秘書長林錫耀會面,針對「國會多數接受人選組閣」與「交接小組」交換意見。針對馬英九「任命一位獲得立法院多數委員接受的人擔任行政院長」提議,林錫耀代表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正式回絕。

陳以信指出,這次會面由馬總統主動邀請,指派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副秘書長熊光華與蕭旭岑,於今日下午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指派的林錫耀、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和民進黨前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會面。雙方會談過程約1小時,會談氣氛融洽,雙方充分表達各自意見。

陳以信表示,林耀耀回應時指出,他轉達蔡英文意見,認為目前由多數黨接受的人選組閣,會有權責不清的問題,正式回絕馬英九的提議。但林錫耀強調,5月20日之前,依照憲法,馬總統仍是中華民國總統,民進黨會充分尊重馬英九的職權,共謀政局穩定,讓政府施政順利推動。林錫耀也重申蔡英文談話,表示將會協助政府,不會讓現任閣員在立法院受到刁難羞辱。

對於外界關注的交接問題,陳以信表示,林錫耀主動澄清,媒體報導「民進黨已成立交接小組,並由秘書長吳釗燮擔任召集人」,絕非事實。民進黨方面會充分尊重總統府的規劃,也會完全配合府方所提出的時間、地點和方式。

陳以信表示,林錫耀強調,由於蔡英文目前正忙於謝票,交接之事目前未列為優先事項,請總統府不要誤解,認為民進黨很急著要進行交接。林錫耀表示,由於過去幾次政權輪替,政府已建立交接程序與慣例,民進黨也有相關經驗,相信應能順利進行交接工作,充分配合府方安排。

至於新任閣揆人選,陳以信指出,為了避免政務空轉、政局不安,馬總統已在審慎考量新任閣揆人選,並會在尊重國會多數的原則下,先與民進黨方面商議,有共識後會盡快對外公布。

陳以信指出,為了避免政務空轉、政局不安,馬總統已在審慎考量新任閣揆人選。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