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上個月底國會大選,執政的右派「人民黨」(Partido Popular)只得到123席,遠少於過半所需的175席。即便加上中間派「公民黨」(Ciudadanos)的40席也,難以組成聯合政府。擁有69席的極左翼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則擺明不願意與「人民黨」聯合執政。體認到其他政黨衝著自己來,現任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昨(22)日表示,將請其他的人選取代自己籌組新政府。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拉霍伊總理表示還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讓各黨進行談判,然而各黨的國會議員既然大多會在國會中對他投反對票,他自己來帶頭組閣並沒有意義。拉霍伊總裡昨日說,他向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表示自己還沒有得到足夠的支持。

各黨進行談判時,許多政治人物都明確表態,不願意讓「人民黨」黨揆拉霍伊繼續擔任西班牙總理。極左翼的「我們可以」黨秘書長格雷西亞斯(PabloIglesias)近日表態,絕對不讓「人民黨」繼續執政。而長久以來與「人民黨」對抗的「社會主義工人黨」,也預期會對新政府投下反對票。在這兩個黨的反對下,拉霍伊難以組成新政府。

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現在可以邀請囊獲90席的「社會主義工人黨」(Partido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黨魁桑切斯(Pedro Sanchez.)負責組閣。他可能比拉霍伊更能得到足夠的支持。昨日稍早,「我們可以」黨的秘書長格雷西亞斯已經告訴桑切斯,願意與他組成聯合政府。兩黨加起來有159席,只要在爭取幾位國會議員就能過半。桑切斯回覆說,拉霍伊如果組閣失敗,那麼「社會主義工人黨」會挑起組閣的責任。

西班牙國王將於下週三接見各黨領袖,討論新的組閣人選。西班牙各黨如果不能再選後兩個月內,協調出1個能在國會中得到足夠同意票支持的政府,就必須面臨國會再度改選的命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