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社會局22日表示,依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週六(23日)起北市低溫將下探6度,這波寒流將持續到下週二清晨。考量街友夜宿街頭首當其衝,為保障街友生命安全,社會局將於22日至25日夜間開設街友臨時避寒所,並出動社工員至台北車站、艋舺公園及萬華車站等處,逐一告知街友避寒所開設訊息。

社會局表示,針對台北車站及萬華區等街友聚集處成立臨時避寒所,未設任何入住條件,並提供禦寒物資,讓街友遮風避雨抵擋寒冷氣候,暖渡嚴寒的夜間低溫。另整備現有2處街友安置處所,24小時提供安置服務。有需求的民眾可主動洽詢協助。

此外,社會局長許立民也會前往避寒所探視,而社會局社工員將與街友溝通,勸說街友進入避寒所避寒,對於無意願進避寒所的街友,社工員也會確認街友是否有足夠的禦寒物品,即時提供睡袋、睡墊、外套、暖暖包等保暖物資,以度過這波低溫。

針對這次超級低溫,社會局指出,除了臨時避寒所外,經社工員評估無以避寒而需要緊急安置,觀傳局已協調台北旅館公會聯繫10家旅宿業者,將由社工員就近提供住宿協助,以確保弱勢民眾能平安度過寒流侵襲。

許立民表示,時序已進入寒冬,許多街友有心血管疾病,溫度驟然下降易引發中風、心臟病發作,呼籲街友需加強保暖,如有禦寒物資需求者,可就近向社會局各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領取,切勿以飲酒來避寒,而造成身體失溫危及生命,或生火取暖影響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