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22日召開立委當選人第1次會議,執行黨主席、立委當選人黃國昌表示,未來進入國會將續推公民運動時期推動的重要法案,如政權交接條例、國會改革、公投法補正、罷免門檻下修、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反媒體壟斷專法等,都是第1階段要處理的。

黃國昌進一步表示,在國會改革上,絕對不限於國會議長中立化而已,還包括聽證調查權的確立,才能有效監督行政單位;黨團協商制度也要做出改善,回歸委員會中心主義,並建立國會頻道等。

外界關心其對於朝野協商制度的看法,黃國昌說,未來要看協商內容,時代力量主張經過委員會實質審查的法案,不能在黨團協商變更內容,若在委員會無法達成共識,就是到院會辯論。未來時代力量黨團會參與每個協商現場,了解討論內容,但不代表討論的任何東西都會背書,黨團會對外報告協商到底討論了什麼、做什麼決定,以及是否贊成的理由,這是對於現行制度抱持的初步態度。 

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上,黃國昌也說,時代力量會把太陽花運動的理想帶進國會,堅持推動民間版。他也提醒,民進黨和親民黨於2014年太陽花運動期間,都已經簽署同意推動民間版《監督條例》,若新會期開始不願意堅持,有責任要和社會說明清楚。

而對於未來選擇委員會的意願,洪慈庸表示,初步想法是配合自己的取向及地區,依順序分別為衛環、教育及國防外交;林昶佐說,以自己流行歌手的身份,教育文化是首選,不過在國防外交上,由於自己過去長期關心人權議題,也有相關想法。 

高潞・以用則關注原住民議題,表達會優先排內政委員會,接著是經濟、衛環;徐永明則說,他會到經濟委員會,若高潞抽籤沒有上內政,他則會遞補;黃國昌則說,為了緊盯反媒體壟斷專法,他會優先選擇交通委員會,再來是兩岸議題、公投選罷法補正的內政,以及自己專業的司法法制。不過,一切仍要視抽籤結果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