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龍頭之爭逐漸白熱化,新國會第3大黨時代力量22日召開立委當選人第1次會議,會後召開記者會,明確表達不會推派正副院長人選。黨主席黃國昌表示,未來將就國會改革理念、過去從政表現、民間社會聲望及國會外交能力,作為時代力量黨團投票支持的基準。立委當選人洪慈庸則說,大選看見台灣人對改變政治的期待,相信對立法院長的選舉也一樣,期盼看到中壯年新世代角逐。 

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以這4項標準來檢視,而無論任何人要角逐院長,都應該提出國會改革的承諾與藍圖,這是人民的期待,「在作出承諾以前,很難有進一步的討論。」洪慈庸則說,感謝目前表達願意承擔的人選,不過,2016大選顯示台灣人對於政治改變的期待,相信在立院龍頭的選舉也一樣,大家期盼看見中壯年、新世代的出現,來角逐院長的位置。

媒體詢問,這番言論是否代表支持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參選院長?洪慈庸回應,樂見更多人表達參選意願,除了蔡以外,管碧玲、林淑芬也都是很優秀的立委,有更多人的參與,應該是全民期待。

時力立委當選人徐永明則明確表示,經過黨內討論,認為時代力量雖然獲得人民廣大支持,但還是要承認自己是新生的力量,因此不會推出正副院長的人選。

另一方面,媒體報導,參選新竹市立委失利的律師邱顯智將擔任黨團副主任,協助黨團運作,不過,黃國昌對此表示,邱雖在黨中央扮演重要角色,但具體任務分配還要進一步討論,黨團副主任只是可能的選項之一,但選後大家都很累,可能要休息一下再討論下階段工作。

邱顯智受訪時更強調,黨若有需要他當然會幫忙,但目前會以家庭及律師事務所的工作為主,不會接任黨團副主任。

時力立委當選人洪慈庸說,盼更多中生代角逐立院龍頭的位置。   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