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首度在立法院席次過半,會由誰出任黨內首位立法院長引人注目,民進黨團22日上午召開國會改革記者會,3位被點名的副院長可能角逐人選蔡其昌、葉宜津和陳亭妃都出席,對此,蔡其昌表示,重點是在位置上能做什麼事,相信被點名爭取正副院長的人,有一定程度寧靜、良性的競爭互動,這是很好的現象。蔡也強調,中生代不會在國會改革中缺席,更不會拒絕推動國家重要改革。

立法院將在2月1日選舉正副院長,柯建銘、蘇嘉全和陳明文被視為議長大熱門,而蔡其昌除了表達參選副院長「考慮中」外,更傳出青壯派擬推派蔡參選院長。對此,蔡其昌上午受訪表示,葉宜津、陳亭妃,都是被媒體點名的人選之一,被點名很正常,但民進黨會把重點放在國會改革,「在位置上能做什麼事、達到什麼目的,才是重點」。

蔡其昌說,相信被媒體點名爭取院長的人,也有一定程度寧靜、合理、良性的競爭與互動,這是很好的現象,「院長都如此,相信副院長也是」,只要能發揮角色,為國家做事,「有意願承擔就來承擔吧」。至於他個人,會認真聽各界想法,若覺得適當、能勝任,2月1日就會產生。蔡其昌更強調,中生代不會在國會改革中缺席,更不會拒絕承擔推動國家重要改革的責任。

葉宜津則說,國會改革是全台灣人民都在看的要事,而國會議長哪個人能勝任,「台灣人民心則中有一把尺」,相信黨內人才濟濟,會找出最好的正副院長。陳亭妃也表示,重點是把蔡英文的改革方案做好,把國會改革變成台灣人的有感政治,至於位置問題,只要能讓人民有感,她都會全力以赴。 

一旁的陳其邁則笑說,原先只聽到蔡其昌的意見,「決定投他1票」,但聽完3人說法後,覺得「3個都很好」。